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临汾市人民检察院干警乔杰芳荣获第四季“临汾好人”荣誉称号
时间:2023-12-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人物介绍



乔杰芳,女,1977年1月出生,山西洪洞县人,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1998年5月在临汾市检察院参加工作,2002年6月入党现任工会科员,宣教中心、工会联合党支部副书记。


该同志2010年被临汾市直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3至2018年,连续七年被市检察院予以嘉奖;2014年,被市检察院评为“个人品德模范”;2016年,被临汾市妇联和临汾市检察院评为“三八红旗手”;2018年,被市检察院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2014年、2015年、2019年、2021年,先后被市检察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柔弱双肩托举起一个家的梦想

——临汾市人民检察院乔杰芳事迹材料


乔杰芳原本也有一个温馨和睦的家庭,父慈子孝、其乐融融,但在2009年、2012年公公、丈夫相继病故后,这个家的顶梁柱没有了,这个家的天塌了。就在旁人以为这个家可能要散了的时候,乔杰芳并没有向生活的苦难屈服,照顾年迈的婆婆,抚养年幼的孩子,用她柔弱的肩膀为家庭撑起了一片天。









遇困难,不退缩,勇于担当







2009年至2012年,对于乔杰芳来说是一段苦难的日子。


乔杰芳的公公于2008年5月查出肺癌晚期,到2009年6月初,已经进入生命的倒计时。就在全家人为之悲痛不已时,其丈夫也因口腔肿块不得不决定去西安检查、手术。


7月1日,公公病逝,家里乱作一团,一方面为公公的丧事张罗忙活,一方面为其丈夫的病情担忧。在安葬完公公的十多天后,其丈夫的检查结果出来了: “腮腺导管上皮癌”。这一消息犹如晴天霹雳,砸的全家人都蒙了。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乔杰芳多次陪丈夫去医院放化疗,但效果甚微,2010年,病情进一步恶化,转移成了骨癌,直到2012年3月病逝。


在此期间,乔杰芳在工作、经济等多重压力下,一方面来回奔波,无微不至地照顾丈夫,不离不弃;一方面尽职尽责、加班加点完成本职工作,成绩突出。


“ 女本柔弱,为母则刚”。料理完丈夫的丧事后,面对家里68岁的婆婆和一个5岁、一个12岁的两个孩子,再想想因治病欠下的几万元的外债,她再也忍不住心头的伤悲,眼泪夺眶而出。


但无论如何,生活还得继续。在家里的两个男人相继过世后,乔杰芳就成了家里的主心骨、顶梁柱,她清楚,越是这个时候,她越是不能垮,她要垮了,这个家就完了。她强忍丧夫之痛,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家里的重担。









尊师友,孝长辈,一如既往








丈夫病逝后,她的婆婆因失去儿子精神接近崩溃。她鼓励婆婆说:“妈,虽然你儿子走了,但咱这个家不能散”;“妈,不怕,你儿子走了还有我呢!咱俩孩子也在一天天长大,十年以后,咱家又会长出一个大小伙,一个大姑娘,咱家还有一个男子汉。”


正是这一句句贴心贴肺的话语,温暖了老人的心,给了她婆婆以极大的精神力量,使婆婆树起了好好活下去的勇气。


十一年来,乔杰芳对婆婆嘘寒问暖,总是把家里最好的东西让给婆婆,生活上的关心无微不至。婆婆因着凉感冒引发支气管炎,越是深夜越是咳嗽不止,她总能彻夜守护,端茶倒水,带着婆婆多方求医问药,直至康复。不认识的人看着她们的亲密劲儿,还以为她们是母女,婆婆更是自豪地说:“这是我家儿媳妇,但是和我女儿一样”。


乔杰芳不但自己孝敬老人,而且教育儿女要孝敬奶奶,不要让奶奶生气,要帮奶奶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她教育孩子:“在咱家里,你们奶奶的功劳是最大的,是不可替代的。”在她的严格要求下,孩子们对奶奶敬爱有加。


闲暇时,她就陪婆婆和孩子们聊天,或者带他们出去散心。如今,婆婆已79岁高龄,但精神良好,身心健康,体重也由原来的90多斤增加到120斤,每天都乐呵呵的,脸上挂满了笑容。


对自己的亲生父母,她同样孝敬,因父母双亲都已年逾八旬,每周末,她都买上生活用品,往返50公里前去探望,和父母唠唠嗑,帮父母做些家务,让父母体会到女儿给予的温暖。









明教子,重品德,严以修身








在儿女的教育上,乔杰芳从不姑息迁就。她认为:对孩子的教育,严是爱,松是害。“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要想让孩子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首先要有良好的品格,有积极向上正能量的心态,有健康的体魄。


她将对孩子的道德修养融入到日常生活的小事当中,比如:教育孩子要爱护环境,不要随便扔垃圾;要尊老爱幼,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要礼貌待人、乐于助人;不管任何时候,都要有积极阳光的心态;遇到困难,不要怨天尤人,要乐观面对;物质上,不要与人攀比,要物尽其用。


在她的影响下,女儿活泼开朗,积极上进,顺利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在校内积极参加各种社团活动,成绩优良,现已参加工作;儿子也顺利考上了高中,阳光帅气,朝气蓬勃,对自己和未来充满了信心。









敬兄姐,爱弟妹,相处融洽








自古以来,姑嫂关系都是比较难处理的,但这个难题在乔杰芳的家庭当中好像并不存在,因为姑嫂关系处不好,大多是由于媳妇与婆婆的关系处不好,婆媳关系处好了,姑嫂关系也就好处理了。


在实际生活当中,大姑姐小姑妹常常念叨乔杰芳生活的不易。乔杰芳也非常感激姊妹们对她的帮助和照顾,不管婆家还是娘家,她与兄弟姊妹们的关系都很好,她们之间互相理解,相互包容,相处和睦,其乐融融。


一个濒临破裂的家庭,在乔杰芳的精心打理下,老人幸福,儿女快乐,姊妹和睦,家庭和谐美满,这正应了那句话:“家和万事兴”。


孝老爱亲,淳朴善良;吃苦耐劳,顽强向上;乐于奉献,勇于担当,正是靠这些品质,乔杰芳用柔弱的双肩托举起了一个家的梦想。


多年来,她在照顾好家人的同时,对工作认真负责,按时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可以说,在经历过的困难重重、荆棘丛生的人生道路上,她获得了双赢。



 


 
网上服务
网上举报
控告申诉
案件信息公开
律师预约
检察长信箱
检察长接访预约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互动平台
临汾检察微博二维码
临汾检察微博二维码
临汾检察今日头条
临汾检察今日头条
临汾检察微信二维码
临汾检察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临汾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临汾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大街

邮编:041000 电话:0357-2992012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