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市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马红彬 深入洪洞县院、霍州市院调研指导工作
时间:2017-12-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4日,市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马红彬深入洪洞县院、霍州市院调研。调研期间,马红彬看望了基层院干警,实地察看了检务大厅、未检工作中心、办案区、网络中心等,与地方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交换了对检察工作的意见。

 

  在听取洪洞县院、霍州市院的工作汇报后,马红彬对两个单位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就贯彻落实好市院党组提出的“五个抓好”工作要求,努力推动全市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提出七点要求:

  

  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主动服务党委中心工作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全市检察机关当前和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首要的政治任务,必须抓紧抓好,总的要求就是“学懂弄通做实”,做到“三个注重”:

  一是要注重全面准确把握核心要义,确保入脑入心。

  要全面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深钻细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全市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是要注重不断创新学习方法,确保取得实效。

  学习不能满足于文件学过了、报告读过了、笔记也写了,要在切实增强学习效果上用大力、下真功。

  要在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十九大报告的基础上,采取组织专题讲座、领导带头宣讲、专题研讨、开展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努力提高学习质量。

  三是要注重结合检察工作实际,确保融会贯通。

  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指导实践,把学习贯彻成果转化为推动全市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紧紧围绕市委“345”发展战略,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深化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自觉把检察工作放在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二是要增强争创一流业绩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推动全市检察工作在新时代创造新辉煌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号召全党在新的时代开启新的征程,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气象,检察工作、检察事业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在新时代取得新业绩、开创新局面。 

  全市检察机关要强化“四个意识”,切实增强争创一流业绩的使命感、责任感,要敢于创一流,善于创一流,勇于创一流,要有一种不破楼兰誓不还的决心和信念,创建一流检察机关,创造一流检察业绩。

  全市检察机关要对照省院和市院的要求,找差距、补短板、明目标。要认真总结近年来的工作情况,重点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要分析原因,找出差距,找准对策,定好措施。要对照弱项,查遗补漏,查漏补缺。

  在此基础上,要高标准谋划好明年的工作。全市检察机关要按照“一院一品牌、一部一特色”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努力打造亮点工作、特色工作,树好自己的品牌。

  

  三是要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推动建立公正高效权威的检察权运行新机制

  

  当前,全市检察机关司法体制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内设机构全部整合到位,但司改工作依然任重道远,又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要密切关注改革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确保各项任务和举措精准落地生根,真正使改革成效不断显现,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改革红利,有更多获得感。

  一是要继续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教育引导广大检察人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积极支持改革,正确看待改革过程中的个人得失和进退留转,做改革的促进派。

  二是要坚持放权与监督相结合。落实司法责任制后,赋予了员额检察官在职权范围内独立对案件作出决定的权力,放权不等于不要监督,要积极探索建立对员额检察官的监督机制,明确相应的司法责任,确保放权不放任、有权不任性。

  三是要正确处理好大案与小案的关系。要关注大案,确保办案质量,确保不出问题。同时,也不能忽视小案,小案看似小,但却包含复杂的社会关系,处理不好往往会引发上访和舆情事件,要办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小案子,严把事实关、证据关,准确适用法律,着力化解矛盾纠纷,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是要聚焦检察监督主责主业,努力实现检察工作转型发展

  

  职务犯罪侦查职能转隶后,检察工作格局发生了重大调整和变化,如何更好的履行好检察监督职能、做好监督这篇大文章,是摆在我们面前一个十分紧迫而现实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改变观念,创新机制,挖掘潜力,探索新的监督方法。 

  要改变以往粗放型的监督方式,坚定信心、苦炼内功,在实现精准监督上下功夫。

  要加强检察监督理论研究,以理论创新引领工作发展;要深入推进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和危害食品药品犯罪专项立案监督、产权保护专项监督等五个专项检察活动,探索一条以实施专项监督为抓手推动检察工作转型发展的新路子;要创新工作机制,为全面构建检察监督新格局奠定基础。

  

  五是要突出加强公益诉讼工作,努力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临汾经验

  

  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这项工作对于全市检察机关而言是一个新的监督领域、一项新的工作。新工作要有新起点、新作为。

  我们要充分认清做好公益诉讼工作对于提升检察机关地位、树立检察权威的重大意义,要积极探索、攻坚克难、勇于实践,要抓住机遇,做大做强。

  一是要牢牢抓住“公益”这个核心,依法加强对资源环境和生态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转让等领域案件的监督,着力打造检察监督新的增长点。

  二是要加强协调,主动向党委、人大报告公益诉讼工作,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支持,主动接受人大的监督。

  三是要不断探索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制度是完成工作的保障。要主动加强与环保、食药监、国土等行政部门的沟通,不断完善线索摸排、调查取证、信息共享、技术咨询等机制。

  

  六是抓好班子带好检察队伍,努力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组强,才能队伍强、工作强、事业强。要切实加强党组班子自身建设,坚持把班子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的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党内监督条例、民主集中制等党内制度规范;要加强班子能力素质建设,着力提升班子成员个体的能力素质。

  同时,要切实加强全市检察队伍建设。

  要继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激发全市检察人员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努力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引导全市检察人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切实打牢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思想根基。

  要努力提高素质能力。员额检察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入额了并不等于司法办案能力随之就提升了。要通过加强学习和岗位练兵,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水平,更好的履职尽责。 

  

  七是要坚持挺纪在前,确保不发生任何违规违纪问题

  

  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硬的纪律,抓好全市检察机关纪律作风建设。

  要强化上下一体的意识,坚持检察机关的领导体制,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服从意识、大局意识,做到全市一盘棋,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确保省院、市委和市院的决策部署在全市检察机关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

  全市检察人员要认真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规定,严格按照党章党纪党规规范自己的言行,切实强化遵章守纪意识,要挺纪在前,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要坚决杜绝侥幸心理,在纪律和规矩面前不越雷池半步。

  要一如既往的严格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杜绝工作日中午饮酒、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酒驾等问题的发生。

  

 
网上服务
网上举报
控告申诉
案件信息公开
律师预约
检察长信箱
检察长接访预约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互动平台
临汾检察微博二维码
临汾检察微博二维码
临汾检察今日头条
临汾检察今日头条
临汾检察微信二维码
临汾检察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临汾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临汾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大街

邮编:041000 电话:0357-2992012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