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市检新闻
【检察长谈检察】专访临汾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姚江华
时间:2024-02-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党的二十大部署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如何结合当地实际,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位,持续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并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本期,临汾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姚江华就这一话题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高质效司法办案

高质量服务发展

奋力推进临汾检察工作现代化


——专访临汾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姚江华


临汾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姚江华在汾西县段村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时同村民蔡文明交谈。


记者姚检,您好!去年8月,全省高级检察官研讨班再次强调了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的方法与路径。临汾市检察机关是如何推进依法能动履职、交好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临汾“答卷”的?


姚江华:临汾市检察机关在主动融入大局、能动服务大局中找准位置,积极作为,更加自觉把检察工作摆到新的发展阶段中来思考和谋划,在服务大局中体现检察担当。一是保安全。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聚焦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充分发挥“严”的震慑作用和“宽”的教育作用,坚持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方面履职尽责,进一步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服务保障更高水平的平安建设。二是助发展。聚焦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依法惩治各类经济犯罪,用法治力量切实维护经济秩序,守住安全发展底线。聚焦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深化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稳步、规范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聚焦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办理,积极参与重点领域行业腐败整治。聚焦黄河保护治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法治之力守护幸福美丽黄河。三是促治理。坚持质量先行,推动检察建议从“办理”向“办复”转变。树牢类案监督理念,推动检察建议由“粗放管理、片面追求数量”向“精细化、规范化”转变,助推行业治理、系统治理。


记者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临汾检察机关在依法履行检察职能、以法治力量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做了哪些工作?


姚江华我们制定出台《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2023年行动方案》,积极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明确相关部门具体工作措施18项,累计开展入企服务249次,解决企业合规建设、安全生产问题52个,收集意见50条。依法重点打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扰乱企业正常生产秩序、涉众型经济犯罪。会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挂牌成立“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工作站”,实现知识产权案件提前介入全覆盖,办理的知识产权案件涉案468万余元。运用检察建议、公益诉讼等方式督促企业加强监管,制发检察建议41份,促进企业从专项合规到全面合规,从被动合规到主动合规,避免类案发生。开展涉企“挂案”集中清理专项行动,监督撤销“久侦不结”积案83件;开展涉民企民事裁判监督和执行监督专项行动,监督纠正涉企民事裁判、执行不当20件,助推全市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记者:临汾市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是如何把握职能定位,强化监督联动的?


姚江华:我们积极开展“紧盯汾河水污染治理,助推一泓清水入黄河”专项行动,以检察监督助推河湖流域生态保护和治理能力提升。共立案办理相关领域公益诉讼案件62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4件,磋商函28件。通过督促有关机关依法履职,累计清理污染河道72.8公里,清运河道垃圾4900余吨,拆除阻碍行洪障碍物5个,新建污水处理设施4套。


办案的同时,着眼于制度机制层面推进系统治理、溯源治理,针对监管盲区和治理漏洞,促进相关部门建立健全河湖治理长效机制。加强协作配合,与水利等部门联合开展“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专项行动、“河湖安全保护”专项执法活动;与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会签《“公益诉讼检察+12345热线”协同工作办法》,设立“驻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站”,公益诉讼检察监督更加精准高效。襄汾县检察院的“双龙湖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模式”工作经验被《人民日报》刊登。强化公众参与,通过“益心为公”志愿者云平台、检察开放日等方式,扩大案件社会影响力、公众认可度和群众参与度,并积极促进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拓展法律监督工作新局面。


记者检察队伍建设是检察工作现代化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临汾市检察机关在抓党建、强队建、促业务方面有哪些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


姚江华:临汾市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鲜明政治底色落实到检察队伍建设过程中,以党建促队建,推动政治建设层层落实到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坚决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创新开展理论学习,加强年轻干部教育引领,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夯实组织基础,持续深化“一支部一品牌”党支部建设,切实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持续深化警示教育,提升队伍担当实干素能。


通过持续完善“党组统揽、机关党委(党总支)指导、党支部主抓、党小组落实、党员参与”的党建工作新格局,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实现党建与业务同向发力,以高质量党建带动检察履职高质效发展。市检察院获评“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全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大宁县检察院获评“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被最高检记集体一等功;侯马市检察院“寻真”检察文化品牌,获评第三届全国检察机关优秀文化品牌;古县检察院“四个融合”党建工作法,被最高检评为检察机关党建理论学习“优秀案例”。


记者:感谢姚检接受我们的采访,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网上服务
网上举报
控告申诉
案件信息公开
律师预约
检察长信箱
检察长接访预约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互动平台
临汾检察微博二维码
临汾检察微博二维码
临汾检察今日头条
临汾检察今日头条
临汾检察微信二维码
临汾检察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临汾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临汾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大街

邮编:041000 电话:0357-2992012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