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市检新闻
临汾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公益诉讼检察业务推进会
时间:2023-10-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月26日,临汾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全市公益诉讼检察业务推进会,市院党组副书记、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霍晓燕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县两级院分管院领导、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霍晓燕在讲话中指出:此次会议是在公益诉讼检察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年底冲刺阶段召开的条线推进会,大家要在今后的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转变理念,凝心聚力,提质加速。


要把“诉”的理念立起来。应勇检察长多次强调,对于一些诉前检察建议解决不了的、具有示范引领意义的案件,要敢于以“诉”的确认体现司法价值引领。“诉”是监督权威和刚性的集中体现,也是提升权威和增强刚性的有力手段。要正确理解公益诉讼制度的发展过程,要重新审视“诉”的重要价值,让被监督者从接受到认可再到习惯。要正确发挥诉讼的功效价值,要敢于和善于运用提起公益诉讼的法律手段强化监督效果,确保诉得出、判得下、执行得了。


要把“质”的标准提上去。检察公益诉讼重在精准性、规范性,各单位要牢固树立“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价值追求和质效优先导向。要提高立案标准,围绕服务大局精准开展工作,减少监督对象泛化现象,精准规范调查,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为完善制度提供实践依据。


要把“效”的导向摆在前。公益诉讼检察从“数量”到“质效”的转型是一个阶段性过程,要正确对待数量通报值,避免水分案、凑数案。要客观看待转型后要求,不“卷”数量后,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时间更紧,要采取针对性的措施,查缺补漏,迎头赶上,刻不容缓。同时要精准把握质效抓手,紧紧围绕质效考评体系的指标要求,提升精品案例、典型案例的办理、培育和编写水平,“办好案件”“做好储备”“写好文稿”,讲好临汾检察故事!


会上,市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王婷做工作通报并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各基层院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均进行了工作汇报。


 
网上服务
网上举报
控告申诉
案件信息公开
律师预约
检察长信箱
检察长接访预约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互动平台
临汾检察微博二维码
临汾检察微博二维码
临汾检察今日头条
临汾检察今日头条
临汾检察微信二维码
临汾检察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临汾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临汾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大街

邮编:041000 电话:0357-2992012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