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市检新闻
2023年1至6月全市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
时间:2023-08-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1至6月

全市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


2023年1至6月,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按照全国、全省、全市检察长会议部署,围绕高质量发展大局,坚持从政治上着眼、法治上着力,依法能动履职,着力在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上见成效。主要办案数据如下:



一、刑事检察主要办案数据


(一)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情况


2023年1至6月,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和决定逮捕579件780人,不批准逮捕216人;共决定起诉1458件1914人,不起诉569人。


(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情况


已办理的审查起诉案件中,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人数占同期审结人数的88.81%;检察机关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占量刑建议提出数的97.5%;对检察机关提出的确定刑量刑建议,法院采纳人数占同期提出量刑建议数的95.34%。


(三)刑事诉讼监督办案情况


立案监督情况。2023年1至6月,全市检察机关对公安机关开展立案(撤案)监督363件;监督后公安机关已立案(撤案)335件,占监督数的92.3%。


纠正侦查活动违法情况。2023年1至6月,全市检察机关针对侦查活动违法行为,提出纠正614件次,监督采纳率87.85%。


刑事抗诉情况。2023年1至6月,全市检察机关共提出抗诉11件,法院采纳意见改判和发回重审7件,占审结总数的100%。


纠正刑事审判活动违法情况。2023年1至6月,全市检察机关针对刑事审判活动中的违法行为,提出纠正35件次,同期审判机关采纳率为100%。


二、刑事执行检察主要办案数据



2023年1至6月,全市检察机关对刑事执行活动违法行为提出纠正数152件;对监外执行活动违法行为提出纠正454人;对财产刑执行履行不当提出书面纠正意见39件。


办理司法人员职务犯罪案件情况。2023年1至6月,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2件2人。




民事检察主要办案数据



(一)对民事生效判决、裁定、调解书监督情况


2023年1至6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结民事生效裁判、调解书监督案件85件,其中提出抗诉13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3件。


(二)对民事审判活动监督情况


2023年1至6月,全市检察机关对民事审判活动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22件,法院同期采纳20件,采纳率90.91%。


(三)对民事执行活动监督情况


2023年1至6月,全市检察机关对民事执行活动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32件,法院同期采纳31件,采纳率96.88%。


(四)对民事虚假诉讼监督情况


2023年1至6月,全市检察机关提出民事诉讼监督意见中涉及虚假诉讼4件。


(五)民事支持起诉情况


2023年1至6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审结支持起诉案件206件,其中,支持起诉203件。


四、行政检察主要办案数据


(一)对行政生效判决、裁定、调解书监督情况


2023年1至6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行政生效裁判监督案件4件。


(二)对行政审判活动监督情况

2023年1至6月,全市检察机关对行政审判活动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4件,法院同期采纳率100%。


五、公益诉讼检察主要办案数据


(一)受理和立案情况


2023年1至6月,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64件。其中民事公益诉讼类立案9件,行政公益诉讼类立案355件。


(二)提起诉讼和判决情况


2023年1至6月,全市检察机关共提起公益诉讼9件。同期,法院一审裁判支持率100%。


六、未成年人检察主要办案数据


(一)审查逮捕情况


2023年1至6月,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68人,不批准逮捕4人。同期,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批准逮捕76人。


(二)审查起诉情况


2023年1至6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决定起诉52人,不起诉26人。审结时,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35人,占审结数的38.04%。同期,对侵害未成人犯罪决定起诉73人。


(三)有关特殊制度适用情况


2023年1至6月,全市检察机关对移送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的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主动开展社会调查313次,委托调查50次;全市检察机关办理未成年人检察听证案件11件次;开展心理疏导63次,开展亲职教育54次;帮助教育51次。



知识产权检察主要办案数据


2023年1至6月,全市检察机关共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5人。起诉案件所涉罪名,主要是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和假冒注册商标罪,分别为4人和1人。


八、控告申诉检察主要办案数据



(一)信访工作情况


2023年1至6月,全市检察机关共接收群众信访1722件。


(二)司法救助工作情况


2023年1至6月,全市检察机关实际救助108人。



、入额院领导办案情况


2023年1至6月,全市检察机关入额院领导共办理案件1215件。其中,检察长办理161件,占13.25%;副检察长、检委会专职委员及其他入额院领导办理1054件,占86.75%。


十、检察长列席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情况


2023年1至6月,全市检察机关检察长及受检察长委托的副检察长,共列席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50件次。




 
网上服务
网上举报
控告申诉
案件信息公开
律师预约
检察长信箱
检察长接访预约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互动平台
临汾检察微博二维码
临汾检察微博二维码
临汾检察今日头条
临汾检察今日头条
临汾检察微信二维码
临汾检察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临汾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临汾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大街

邮编:041000 电话:0357-2992012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