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花儿缘何如此浓艳
时间:2018-07-26  作者:刘淑红  新闻来源:  【字号: | |
    15岁的李子一脸天真地笑,从他若无其事的吃相与谈笑中,我根本无法想象他就是那个让父母愁眉不展的闯祸男孩儿。眼前一看就是个初中生的阳光少年,居然让一个同龄的女孩子怀孕了!而且到了快临盆的日子,女孩儿的妈妈才发现。李子年轻的父母哭丧着脸找到了我:“农村的孩子成亲早,可15岁就把媳妇娶回家也太小了呀!人家女孩子家里要10万块钱了事,否则就告李子强奸罪。我们5年也攒不下10万块钱,这可该咋办呀?!”

  原来,同班的两个孩子已经处了两年多“对象”了!作为法律女,我也算是阅人无数了,但十二、三岁开始便早恋直至怀孕的事实,还是让我惊诧无语——双方家长这几年干嘛去了?学校又是如何闭目塞听的呢?!女孩的妈妈一心想着要以女儿肚子里的孩子相威胁向男方索要10万块钱,分文不让,而丝毫不考虑临盆堕胎对15岁女儿的伤害要有多大!男孩儿的父母则惧怕儿子被追究“强奸罪”,又难以启齿过早升级为“爷爷奶奶”的荒诞,更怕孩子养孩子的悲剧上演!

  无独有偶。李子闯的祸还没了结,我又听说了另一件堵心的事——

  小青在我们小区门口的超市打工,没有交往但也脸熟。但是,笑吟吟的21岁的小青突然自杀了!并爆出了惊天秘密:小青身上有张诊断书,证实她在10来天前刚刚引产了7个多月大的孩子!医生的证言与她肚子上重重的妊娠纹证实了这一点。

  然而,可悲的是,小青的父母对于她怀孕一事居然丝毫未曾察觉!我怒了。我的愤怒是来自于一个群体的无知与愚昧,来自于他们苦于打工劳作糊口而忽略子女教育沟通的悲悯。

  更可悲的是,听说,长小青几岁的对象却矢口否认他们有两性关系,直到医生指认陪床与签字人就是他之后,他又转而辩解才知道小青怀孕,本来是要商量婚事的,但小青执意要将孩子拿掉……拿掉的是7个多月大的孩子啊,好想赏一记重重的耳光给那个极尽谎言与推脱的男子!!罪孽深重的男子!他的放纵与推责、漠然与懦弱代表了一个群体的思想与状态——极尽享乐却又负不起责任的大男孩儿群体。无可质疑,他用他的自私生生消磨掉了一个痴情脆弱女子的意志,直至将她逼到了身心疲惫的悬崖,将男人的脊梁生生折断!

  我不知道小青经历了怎样的心理煎熬,但我知道半个月前她谎称要还贷款,向贫瘠瘦弱的父亲要了几千块钱,这些钱打胎用了……在引产下一个7个多月大的婴儿后,她立马赶回超市正常上下班、回家正常干家务,没有享爱一丁点产妇的保养与待遇。从她和对象的微信聊天内容中能看出,她很爱他,对于怀孕这件事也很恐慌,她聊天的声音与内容透露着伤心欲绝的信号。小青践踏了自己21岁的生命,用撒了盐的尖刀向父母心口刺啦啦给了一刀,直刺得天昏地暗、日月惨淡。

  人世间最悲惨的事莫过于白发人送黑发人,但父母生而不教,对女儿缺失的关爱给女孩的悲剧人生划上了第一道催命符;爱情本是人间最美好的情感,然而一个懦弱、冷漠只知享乐不能担责的男孩为女孩刻上了第二道催命符;女孩的痴情和对肚子里7个月大亲生骨肉毫无悲悯的割舍更是对自己生命的践踏,亲手为自己画上了最后一道催命符。

  第一个故事的主角李子对自己行为后果的行若无事、以及女孩之于“孩子”去留的不以为然令我无语;双方家长对于十二、三岁少男少女的耳鬓厮磨浑然不觉让我震惊;父母将女儿当做摇钱树的劣根性令我悲悯,或许,他们能想到的解决问题途径只有威胁与金钱……第二个故事中,21岁女孩儿戛然而止的生命让我撕心裂肺的愤怒!我为她的不自重不自爱而怒,为那个男子的麻木自私毫无责任心而怒,为她父母家教缺失的愚钝而怒!

  作为法律人,我弱弱地问一声:姑娘,在恋爱中,你可否擦亮双眼,多几分矜持,多几分“逢郎欲语低头笑,碧玉搔头落水中”的娇羞?当把自己的心轻而易举捧给一个男人并献上香体的时候,姑娘,你想过没有,有朝一日你们也许会分道扬镳、你走你的独木桥他走他的阳光道?当你遮遮掩掩宽袍大袖马虎了父母亲朋粗心的眼眸时,你可想过肚中的小生命终有一天会藏不住?当遭遇情感突变、矛盾痛苦之时,你可曾想到,父母才是那个永远为你遮风挡雨、与你骨肉难舍的人?

  作为法律人,我情不自禁要怒怼:乳臭未干的毛小子,你可否先静心读读《四书》习习《五经》,先弄明白“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到了婚配的年龄再涉足风月之事?男孩及男人,在你纵情纵欲之时,可否能够对你怀抱中的女子多一点怜爱多一分责任少一点亵渎少一分推责?

  作为法律人,我要质问早熟孩子的父母:家长,玉不琢,不成器。养女儿,你们为何如此内敛与疏忽,竟不教给她自我保护的生存之道、竟没有给她留一条十字路口徘徊时向自己爹妈倾诉的通道?!养儿子,你为何对他如此放纵与疏漏,竟不教给他做男人的责任与担当,而任由他随意粗放成长、胡作非为?

  接连发生的两个事件,让我不寒而栗!那被渐行渐远的礼教扼杀了的花季少女们轻而易举丢失的贞操、遮遮掩掩漠视的健康在角落里抽搐、痛哭!

  未婚女子怀孕呈现逐年上升和低龄化趋势——近年来高考体检时屡屡查出女生怀孕,青少年性行为较为普遍,趋向低龄化发展。我想起了那个因流产而变成植物人的优秀大学生;想到了未婚先孕流产致病致死的一个个案例;想到了多年前那名17岁女中学生和人多次发生性关系怀孕后,因害怕父母发现,将生下的婴儿摔下楼致死,被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3年有期徒刑;想到了那个一脸稚气的16岁花季少女杜某——她在一家咖啡馆打工,却被老板娘引诱与男子发生性关系,每次得款200来块,她都用于吃喝玩乐。后来,她又在老板娘的唆使下介绍女同学来卖淫……

  我不禁打了个寒战——曾几何时,少男少女的青春萌动已不再犹抱琵琶半遮面、忐忑青涩而纯洁美好;曾几何时,孩子如此早熟,未及束发、豆蔻便急不可耐地去越雷池尝禁果……曾几何时,恋爱的程序简化到见面上床如同儿戏;曾几何时,祖祖辈辈珍视的贞操不再是衡量女子婚后有无污点的标尺;曾几何时,未婚女子漠视娇羞本分,根本无视流产带来的身体危害、根本不懂自怜自爱!

  或许,是我过于多愁善感、不合时宜了吧。思绪纷乱中,莫明其妙地,我脑中突然冒出了一位作家之于初开月季花的描写:“这些月季明明刚刚绽放,却已成熟得如半老徐娘,颜色浓得化不开,即便较为娇嫩的粉色也如日本艺妓的面孔般糊了厚重的一层粉底。”

作者:刘淑红

 
网上服务
网上举报
控告申诉
案件信息公开
律师预约
检察长信箱
检察长接访预约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互动平台
临汾检察微博二维码
临汾检察微博二维码
临汾检察今日头条
临汾检察今日头条
临汾检察微信二维码
临汾检察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临汾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临汾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大街

邮编:041000 电话:0357-2992012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