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又是戊戌惊蛰时
时间:2018-03-08  作者:权建威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不觉间戊戌年的惊蛰又到了。

  那曾坚硬而僵冷的大地,那曾封冻的江河湖泊,在寒风中瑟瑟的林木,沉睡在泥土下的各色花草,蛰伏于不为人知何处的大小昆虫,那些在严寒中休养生息养精蓄锐的一切生灵,都在等待这一天,准备卸下一冬的铠甲,凝神侧耳去迎接惊天动地的春雷第一声……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一鼓轻雷惊蛰后,细筛微雨落梅天” 。春雷过后就该是生机勃勃洋洋洒洒你方唱罢我登台的好季节了。

  千里莺啼,总是在春风醒转的节气里将生命唤醒。那些在天地间繁衍生息的鸟兽,以大自然赋予的灵性,继续书写二十四节气里一页页春秋。那些青蓑衣绿斗笠的农夫,挥舞着坚实的锄头,有力锄开脚下历经无数朝代的沃土。那些吟春赏景的文人墨客,泼洒浓淡各异的笔墨,描画出新时代、新气象里清新婉转的篇章。

  惊蛰,这个二十四节气里最生动、最传神的名字,是历史深沉皱纹里的清新记忆,又是收藏在春天故事里的动人情节。它遗留着时光温润的痕迹,也流泻着岁月遥远的讯息。惊蛰,这个被岁月漂洗得泛白却依旧清新如初的节气,它穿越似水的流年,将月光挂在柳叶青青的枝头,将芳菲铺满春意盎然的山山水水,是天地间所有生灵的精神皈依。

  我们从小走到大,从童年、少年、青年、走到中年,不久还会慢慢再老,犹如人类数千百万年间的历史变迁里的饱经风霜。惟有春夏秋冬随着天地间的自然流转依旧亘古不改。这个叫惊蛰的节气,它浸润着秦汉的风烟,流淌过唐宋的明月,穿越了明清的篱笆,辗转飞渡到今生的码头,依然惊艳,怎不让人生出人生易老天难老的感慨。

  春回大地,陌上花开。但愿生活在这样一个崭新的春天里的人们,能被这声惊雷再次唤醒青春的力量,迎着春风奔跑,浸着春雨前行。

 
网上服务
网上举报
控告申诉
案件信息公开
律师预约
检察长信箱
检察长接访预约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互动平台
临汾检察微博二维码
临汾检察微博二维码
临汾检察今日头条
临汾检察今日头条
临汾检察微信二维码
临汾检察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临汾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临汾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大街

邮编:041000 电话:0357-2992012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