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儿时的香椿树
时间:2018-03-08  作者:权建威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这棵香椿树早年立在临汾三监狱机关的大院里,很粗壮,不知有多少圈年轮,只记得我们全家搬来的时候就已经很高很高了。一进大院,远远地瞧见树影婆娑华丽威武,树冠如笼如盖,层层叠叠的枝叶中垂挂着许多白色花儿。树皮呈碣石色,纹理大而粗糙,至五米高处,才分出枝干向四周无规则延伸开去,加上伸展的叶片覆盖了足足有百八十平米见方的周围。张开手臂环上去,竟然只能围住树干一半,这直径怕是有五六十公分吧。

  这样一棵亭亭如盖的大树尤其在夏季遮荫着住在院里的人们,我们这帮半大小子常趴在树下掏蚂蚁窝,有时候正午阳光从树干射下斑斑驳驳的影子,映的人昏昏欲睡,便斜躺在父亲的竹躺椅上呼呼大睡。偶尔有可疑物滴在脸上,抬头枝叶茂密不见什么,却听得“啾啾,啾啾啾”的雀鸣。

  当第一片落叶飘过我的肩头,才惊觉不知何时那深绿的叶儿已转为红黄间杂。一夜间,叶片像商量好的齐齐坠落,很快整个大院就铺上厚厚的地毯一般,踩在上面沙沙作响,大人们每天拿着大扫帚,哗——哗——,扫在一堆竟达半人多高。但秋风常来捣乱,鼓起腮帮子把刚扫拢的落叶吹得四处都是,这时候母亲就会喊我们兄弟几个快点帮大人把叶子装到大麻袋里。我们和父亲再到附近空旷的野地里挖坑掩埋,现在想来,几十年前我的父亲母亲就有了环保意识。

  待这棵香椿树只剩下光秃秃的树干,冬天里的第一场雪如约而至,一夜北风紧,雪花天地飘。清早起床,我们雀跃着扫雪堆雪人打雪仗,不知是繁华落尽还是因为白雪的映照,整个大院宽阔了许多,抬头仰望,越发觉得树冠高远主干黝黑,盘龙卧虬苍劲神秘。

  春天来了,香椿树的枝干上冒出了黄褐色的芽儿,香椿芽是春天里绝佳的菜肴,采摘椿芽是大院孩子们最快乐的事情,因为我们的胃经历一冬土豆白菜的寡淡洗礼,早就迫不及待地要换个口味。采椿芽首先找一根很长的竹竿,在顶头绑个铁钩,一上一下地把香椿芽钩下来。我和哥哥争先恐后,每次都钩一大捆回家。

  母亲便去市场上买回豆腐,香椿拌豆腐清爽可口,再来一盘鸡蛋炒香椿,未至嘴边,口水已下。不仅如此,母亲还会变着花样,将香椿和大蒜一起捣烂成糊状,加些香油、酱油、醋、精盐及适量凉开水,作成香椿蒜汁,用其浇拌面条,我能吃满满两大碗。

  光阴似箭催人老,日月如移越少年。”

  如今堂前双亲已暮年,当年香椿树下嬉戏的少年也是中年了……

  烟雨三月春芽生,忽闻街头叫卖声,遂想起当年的那棵香椿树,四十年过去了,不知如今可安好?

  往昔一碟香椿芽就着馒头就能够满足的岁月,曾经温暖了我的整个少年时期。也许是香椿的清香和味道的别样吧,或许还有点别的,所以才让记忆如此深远。

 
网上服务
网上举报
控告申诉
案件信息公开
律师预约
检察长信箱
检察长接访预约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互动平台
临汾检察微博二维码
临汾检察微博二维码
临汾检察今日头条
临汾检察今日头条
临汾检察微信二维码
临汾检察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临汾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临汾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大街

邮编:041000 电话:0357-2992012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