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记忆中的布鞋
时间:2018-03-08  作者:权建威  新闻来源:  【字号: | |

  

    少小的时候,我大多穿的是母亲做的布鞋。

  做布鞋是个细活。之前得先准备好抹褙子纳鞋底,抹褙子要用小块的布一层层累叠到半寸来厚,那时小山村里的婆姨们都是把家里人不能穿的衣服攒起来。在我们家,兄弟四人的衣服都是大的穿到短得不能穿了再由小的穿,到小的不能穿了的时候,已经基本朽烂了,好在那时候我们穿的衣服全是家织的粗布,即使朽烂,但数层叠加一起,还是可以做鞋底的。

  夏天多雷雨,屋外泥泞不堪。母亲便趁雨天闲暇的时间,拆选好一大堆烂破布,卸下窗扇子,铺上一块布,把打好的洋麦面的糨子涂抹其上,再覆一层布再涂糨子,如此反复,直到母亲觉着厚度适中了才算是抹好了一张褙子。抹好的褙子趁湿贴在外面背阴的墙上,任其慢慢阴干,这个是不能让太阳暴晒的,等到褙子由原先的软塌塌的变得硬扎扎的了,就从墙上扯下来压在土炕席子下面,待三冬时节就压瓷实了,到做鞋的时候就派上了用场。

  每年一进入腊月时节,母亲的忙碌就更加多于往日。白天忙着拆洗被褥,蒸馍馍焯干菜,忙着筹备过年,只有到了晚上才能专心地给我们做过年的新鞋子。因为我给母亲负责端煤油灯照亮,所以见证了母亲每一个寒冬夜晚的辛劳。做布鞋最费时费事的就是纳鞋底了,半寸多厚的褙子剪成的鞋底,母亲要用麻绳一针一针地密密的缝纳,先要用锥子钻眼,再把穿了麻绳的大针钻过去。有时候鞋底过于厚实,即使锥子也难锥过去,母亲左手抓牢鞋底,右手握紧锥子把顶在腰部,再一使劲,锥子就锥了一个洞,穿着粗麻绳的打针就很顺利地穿过去了。那时的母亲最多也才三十来岁,可她那双手堪比老妪粗糙,手心里到处是深深的裂纹,犹如沟壑纵横交错。

  冬夜漫长,我手端煤油灯,有时忍不住打盹,这时母亲一边做鞋子一边就给我讲一些因果报应、行侠仗义之类的故事。至今我还清晰地记着母亲讲聊斋讲三国的情形,她可能不知道,她在一针一线做鞋子的同时,完成了对我的最初启蒙。我朴素的爱憎观,简单的善恶理念都是得益于母亲的灌输和渗透,她在有意无意之间,对我的成长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每年新年穿上母亲做的厚实的棉布鞋是我最开心的事。棉布鞋又名"老头鞋"、大多是村里老人常穿的缘故吧。穿上这种鞋时往往会有一场鹅毛大雪应景而来,我和村里的小伙伴们在雪地里跑呀,跳呀,一点也不用担心鞋子会湿会脏,因为那个年代到处天寒地冻、雪地又是那么的洁白如玉。新棉鞋踩在雪上沙沙作响,那种兴奋与欢乐,让今天的我依然向往不已。

  后来我们全家迁到市区,家庭条件好了许多,母亲做了一名小学教师,工作也繁忙起来,待我上中学之后,市场上有了白塑料底的布鞋和各式样的球鞋,生怕让同学们笑话,母亲便不再给我们做了,我自然也穿不上了。

  岁月如歌。如今多少年没有穿过真正的千层底白毛边布鞋了,有时候看到别人穿一双北京老布鞋赶时尚,便不由地想起母亲做的布鞋来。

  穿布鞋的日子,一直深藏在我的记忆里……

 
网上服务
网上举报
控告申诉
案件信息公开
律师预约
检察长信箱
检察长接访预约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互动平台
临汾检察微博二维码
临汾检察微博二维码
临汾检察今日头条
临汾检察今日头条
临汾检察微信二维码
临汾检察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临汾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临汾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大街

邮编:041000 电话:0357-2992012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