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公开听证
【公开听证】翼城:双重公益待保护 公开听证促履职
时间:2022-04-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双重公益待保护

公开听证促履职





翼城县西阎镇兴石村现存两座石碑,一座是1943年(民国32年)所立石家村民兵正副队长张竹林、杨春雷抗日烈士纪念碑,另一座是1945年(民国34年)所立青年参军为国献身纪念碑。两通石碑不仅属于烈士纪念设施,更是早在1987年被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具有双重保护价值。




但在翼城县人民检察院干警的调查中发现,张竹林、杨春雷烈士纪念碑碑体断裂、字迹模糊,且在纪念碑周围杂草丛生,青年参军为国献身纪念碑周围更是垃圾堆放,文物价值、历史沉淀、英烈遗风在此刻已然难再寻。




为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英烈和文物保护方面的公益诉讼职能,4月22日,翼城县院组织召开石家烈士纪念碑损毁行政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的基本情况,并对证据、法律适用以及听证议题进行阐述。通过向参会人员展示多张调查取证的现场照片,听证员直观感受到公益保护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后对镇政府、文物部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等行政机关履职中的流程及难点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同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

经过听证员评议一致认为,检察机关利用诉前检察建议保护文物和烈士纪念设施,是对历史的尊重和对烈士遗迹的敬畏,三家行政机关应该相互配合,形成合力,让革命基因和红色文化得到有效的赓续。会后,该院向行政机关现场送达了检察建议书。

今年以来,翼城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等内外”领域持续发力,通过诉前磋商及检察建议方式,按下检察办案“快捷键”,目前已办理各类公益诉讼案件42件,积极回应了人民群众对“两益”的新期待,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认可。



 
网上服务
网上举报
控告申诉
案件信息公开
律师预约
检察长信箱
检察长接访预约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互动平台
临汾检察微博二维码
临汾检察微博二维码
临汾检察今日头条
临汾检察今日头条
临汾检察微信二维码
临汾检察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临汾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临汾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大街

邮编:041000 电话:0357-2992012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