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公开听证
【公开听证】翼城:支持起诉 + 公开听证 “检”答监护缺失难题
时间:2022-08-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官,我现在确实走投无路了,想请你们帮帮忙,给我两个孙子争取一些抚养费。”将近七旬的吴某眼含泪水,带着11岁的吴某杰和10岁的吴某佳走进翼城县人民检察院,向检察官说出了自己的无奈。

原来四年前,两个孩子父亲因车祸去世,母亲崔某以外出打工为由再未归家,亲属多方打听无果,吴某只得独自抚养两个孙子,随着年事已高、疾病缠身,吴某已无力抚养,遂欲以孩子为原告将崔某诉至法院索要抚养费,在得知检察机关具有支持农民工、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起诉的职能后,他专门来到检察院寻求帮助。

在接手这个看似简单的案件后,承办检察官职统波发出了三连问:吴某能否做孩子的法定代理人?崔某是否真的处于失联状态?起诉崔某是否能解决孩子的实际困难?



很显然,两个孩子父亲去世后,法定监护人仍为失联的崔某,在向法院确认了吴某并不具备作为法定代理人的身份后,检察官第一时间与法律援助中心沟通,该中心为吴某杰二人指派律师参与诉讼。后又到崔某户籍所在地、常住地进行调查,崔某母亲表示崔某多年未回家,甚至父亲生病都联系不上,检察官一行又走访了老村支书等多人,得到了同样的回答。在崔某无法联络的情况下,抚养费纠纷即使胜诉,吴某杰二人也不一定能实际拿到抚养费,实践中该类案件执行多是无果而终,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虽然国家对于“事实孤儿”有相应的救助政策,但需先确认崔某失联才可办理,同时该政策也需要儿童的监护权人申请,监护权不变更,吴某杰二人则无法顺利享受该项能解决实际困难的政策。


2022年8月19日,一场关于应适用抚养费纠纷还是撤销监护权纠纷的听证会在翼城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因案件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该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团委、司法、妇联、民政等各界人士参加听证,市院安红云主任亲临现场指导,共商解决办法,听证会现场人员无不动容,听证员一致同意由检察机关以撤销监护权纠纷为由支持吴某起诉,并建议由检察机关作为牵头单位,协调乡镇政府、公安、民政等多部门共同推进“事实孤儿”认定,团委、妇联给予儿童最大关怀,从生活、学习、心理疏导等各方面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听证会已结束,但案件并未办结,翼城县人民检察院已将其作为“向人民群众交好账”实践活动的重点案件予以办理,继续跟进监督,向人民群众释放最大检察温暖。待到来年花开时,我愿少年展笑颜!

(为保护当事人隐私,吴某、吴某杰、吴某佳均为化名)


 
网上服务
网上举报
控告申诉
案件信息公开
律师预约
检察长信箱
检察长接访预约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互动平台
临汾检察微博二维码
临汾检察微博二维码
临汾检察今日头条
临汾检察今日头条
临汾检察微信二维码
临汾检察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临汾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临汾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大街

邮编:041000 电话:0357-2992012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