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公开听证
【公开听证】曲沃:检察长主持公开听证,让误入歧途的他们“向阳而生”
时间:2022-09-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当知道自己犯了罪,我觉得这一辈子算是完了。但是检察机关却给了我新生,我一定告诉所有同学,让他们远离犯罪,不要误入歧途。”听证会上,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大学生张某,听到承办检察官拟不起诉决定的发言后忏悔道。


8月26日,曲沃县检察院就近期受理的“王某等13人解封QQ账号”涉嫌帮信案召开公开听证会,拟对其中4名犯罪情节较轻的嫌疑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会议由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克主持,3名听证员、侦查人员及律师代表受邀参加听证会。

该案系曲沃首例解封QQ的帮信案,涉案人数众多,社会关注度高。检察长带头主持公开听证,通过“开门办案”和可“围观”的听证形式,让公平正义接地气,让法治教育入民心,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司法为民的理念。

帮信案发

贪小便宜误入歧途


张某是河南省某职业学院的在校学生,2020年7月暑假期间,通过学校的兼职群,发现有偿为他人解封QQ账号可以赚钱,为了减轻家庭负担,赚取生活费,其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可以解封QQ号的信息,并在明知有解封需求的QQ号系因可能被用于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而被冻结的情况下,仍通过在王某(另案处理)开通的网站上开设分站,使用人脸验证等技术帮助他人解封被冻结的QQ号并赚取差价。经统计,张某解封的QQ账号中有多个账号被用于电信网络诈骗,涉诈金额200余万元。案发后,张某自愿认罪认罚,并全额退缴违法所得。此次拟作不起诉的其他3名犯罪嫌疑人也与张某的犯罪情况类似,均系贪图小便宜,心存侥幸,明知有解封需求的QQ账号可能被用于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仍有偿为他人批量解封QQ账号,到案后均认罪认罚,积极退赃。



细致审查

小案精办传递司法温暖


每一个案件都有一份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期待,每一个决定都关乎当事人的一生,办案就是办百姓人生。该案移送我院审查起诉后,由于涉案人数众多,犯罪嫌疑人的地位作用各有不同,如何在个案办理中把握宽严相济的政策,对不同犯罪嫌疑人分类分层分级处理,这一直是检察官脑海中挥之不去的一个问题。

承办检察官认真审查案卷,发现本案中张某、吕某案发时均系在校学生,今年刚大学毕业,通过开展社会调查,发现该二人在校期间表现良好,成绩优异,为人受到家长和同学的肯定。案发后认罪悔罪,积极配合调查。尤其是吕某,作为一名软件专业大学生,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帮助公安机关编写软件提取涉案电脑后台数据,并出具多份产业链分析报告,为该案件侦破提供了很大帮助。虽然此次因一时贪念触犯法律,但考虑到二人系初犯、认罪态度较好,主动退赃,有悔罪表现,如果仅仅依照“构罪即诉”的标准给其贴上犯罪标签,将使他们的一生都带上无法抹去的污点,也会对他们的学业、生活以及今后的工作带来极大影响。承办检察官从“少捕慎诉”和“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出发,综合张某等4人的犯罪情节,依法拟对其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不起诉+公开听证

让误入歧途的他们看到曙光


看似不起眼的“小案”,关乎的可能就是当事人的一生。为确保案件办理效果,最大限度释放司法善意,减少社会对立面,让“办案就是办百姓人生”的检察情怀可触可感,我院对该案举行了公开听证会,检察长率先垂范,亲自主持听证会,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赢公信。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就案件事实、证据、法律适用等方面进行了具体说明,并从犯罪情节、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等方面对不起诉的理由进行了详细阐述。3名听证员认真听取案件情况后,对案件进行评议,一致同意检察机关拟不起诉处理意见。


张克检察长对4名犯罪嫌疑人逐一进行训诫,深刻剖析其犯罪行为的社会危害性,叮嘱其珍惜改过机会,走好人生道路。并表示检察机关此次用公开听证的办案方式,听取第三方意见,就是希望用司法善良和温情及时拨正他们偏离的人生航向,给他们改过自新的机会,重构一个家庭的希望。

本次检察长主持召开公开听证,是落实院领导身先士卒、带头办案司法改革精神的具体体现。今后我院将继续秉承司法为民的服务宗旨,践行“少捕慎诉”的司法理念,常态化开展检察公开听证,切实让人民群众享有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检察官说法

随着即时通信工具的移动支付功能日趋强大,部分不法分子将目光转移到微信、QQ等工具上,常常利用上述社交软件进行电信诈骗,发布虚假广告等违法违规操作,当腾讯平台检测到相关行为后,会对账号进行冻结。此时不法分子便通过有偿付费方式发布解冻QQ号需求,如果有人为其提供技术支持,帮助违法解冻账号,自身也将成为犯罪分子的“帮凶”。



 
网上服务
网上举报
控告申诉
案件信息公开
律师预约
检察长信箱
检察长接访预约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互动平台
临汾检察微博二维码
临汾检察微博二维码
临汾检察今日头条
临汾检察今日头条
临汾检察微信二维码
临汾检察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临汾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临汾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大街

邮编:041000 电话:0357-2992012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