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公开听证
【公开听证】乡宁:检察长主持听证会 让公平正义看得见
时间:2022-09-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深化检务公开,增强办案透明度,提升司法公信力,近日,乡宁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学敏主持召开了四起拟不起诉刑事案件公开听证会。本次听证会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等5名听证员及侦查人员参加。

本次听证会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规范进行,宣布了听证会纪律、犯罪嫌疑人相关权利, 就是否申请回避等程序问题及本案处理意见充分听取了犯罪嫌疑人的意见,保障了犯罪嫌疑人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分别详细阐述了四起案件的犯罪事实、证据采信、法律适用及拟作出相对不起诉的依据和理由,5名听证员就案件的相关事实进行了发问,承办检察官现场进行了认真解答。犯罪嫌疑人也当场表示,已经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真诚悔罪,自愿认罪认罚。


经过评议,5名听证员均一致认为,本场听证会程序严格、组织有序,承办人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准确,四起案件犯罪情节轻微,犯罪嫌疑人主观恶性不大、社会危害性较小,有诸多法定、酌定从宽处罚情节,同意检察机关作相对不起诉,希望犯罪嫌疑人以后要遵纪守法,珍惜检察机关作出的从轻处理意见,并对检察机关此次公开听证会取得的社会效果给予充分肯定。


张学敏检察长对5名犯罪嫌疑人逐一进行了释法说理和法治教育,叮嘱其珍惜来之不易的结果,要深刻吸取此次犯罪的深刻教训,切实悔改。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一定要遵纪守法,痛改前非,做一名对自己、对家庭负责,对社会有用的人。并对到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及侦查人员表示感谢,感谢他们对检察工作的支持和配合。


本次检察长主持召开公开听证会,既是落实院领导带头办案司法改革精神的具体行为,也是发挥院领导司法办案引领、示范作用,提高办案质量的重要方式。此次召开公开听证会,也是乡宁县人民检察院推动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赢公信的具体实践,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让公平正义看得见。

下一步,乡宁县人民检察院将按照“应听证尽听证”的要求,常态化开展检察公开听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实现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网上服务
网上举报
控告申诉
案件信息公开
律师预约
检察长信箱
检察长接访预约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互动平台
临汾检察微博二维码
临汾检察微博二维码
临汾检察今日头条
临汾检察今日头条
临汾检察微信二维码
临汾检察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临汾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临汾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大街

邮编:041000 电话:0357-2992012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