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公开听证
【公开听证】汾西:“益心为公+公开听证”公益检察组合拳守护“一泓清水入黄河”
时间:2023-07-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全省检察机关“一泓清水入黄河”护航美丽生活专项活动开展以来,汾西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办案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发挥“河长+检察长”制度优势,运用“益心为公”志愿者检察云平台,坚持公开听证,打好公益诉讼组合拳,助力美丽汾西建设。
今年5月,汾西县人民检察院通过“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征集到一条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反映我县某煤业有限公司不正常运行水污染防治设施,导致污水排放到汾西县对竹河河道涧底村河段内,呈油性黑色。
汾西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时间组建专门办案组开展调查。经查,该企业违法排放污水,影响对竹河河道约20km,严重污染了河道生态环境,而对竹河为汾河的一级支流,直接影响着汾河水的质量,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随后,汾西县人民检察院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沟通协商,并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检察建议书送达后职能部门领导高度重视,立即责成执法人员对现场进行核查,依法对该企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改正,并处以十八万元罚款。2023年7月3日,汾西县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干警前往排污现场,核实企业整改情况,该水污染防治设施已正常运行,达到了整改效果。

2023年7月7日,汾西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听证会进行整改评估,邀请“益心为公”志愿者参与。会上,主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办理及整改情况。听证员及“益心为公”志愿者表示,检察机关能积极履职,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践行领袖寄予山西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保护好汾河母亲河的殷切嘱托,坚定不移推动实现“一泓清水入黄河”。同时建议做好持续跟进监督。

下一步,汾西县人民检察院将立足公益诉讼监督职能,坚持借助外脑智慧,通过邀请“益心为公”志愿者参加专项活动,发挥好公开听证的重要作用,综合运用磋商、诉前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职,助推汾西县水资源水生态等环境治理,推进“一泓清水入黄河”护航美丽生活专项活动走深走实。


 
网上服务
网上举报
控告申诉
案件信息公开
律师预约
检察长信箱
检察长接访预约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互动平台
临汾检察微博二维码
临汾检察微博二维码
临汾检察今日头条
临汾检察今日头条
临汾检察微信二维码
临汾检察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临汾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临汾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大街

邮编:041000 电话:0357-2992012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