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公开听证
【公开听证】襄汾:召开专家论证会破解办案难题
时间:2023-06-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25日上午,襄汾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危险作业案专家论证会。会议邀请了临汾市市政公用服务中心、山西万盛源新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临汾市城燃天然气有限公司、襄汾光大燃气热力有限公司、临汾中石油昆仑燃气公司等单位的五位专家,对危险作业案中的“现实危险”进行论证。临汾市院第二检察部负责人严岩松、检察官助理王小丹参加了会议。同时,会议还邀请了临汾市公安局法制支队大队长刘彦杰、临汾市城市管理局政策法规科科长李丁、襄汾县人民法院员额法官贾志娟、襄汾县公安局食药大队大队长武俊跃。


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从案件的基本案情、在案证据和法律适用方面对该案做了详细的汇报。


与会专家结合实地查勘情况,从危险品种类、液化气罐的安检状况、储存地点的内部环境、储存地点的外部环境、液化石油气瓶相互倒灌行为危害以及操作人员的资质等方面,以专业技术角度充分论证危险作业案中的“现实危险”并出具了专家组论证意见。


临汾市院第二检察部负责人严岩松指出,危险作业罪将尚未造成后果,但具有现实危险的行为纳入司法打击视野,且明确构成该罪要“具有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其他严重后果的现实危险”,而如何具体把握危险作业行为中的“现实危险”是实务操作中的一个难点。今天,与会专家从专业技术角度对危险作业案中的“现实危险”发表了意见和建议并提出专家组论证意见,这对准确打击犯罪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我们在打击犯罪的同时,一定要充分发挥“危险作业”遏制预防重特大事故的作用,积极履职,落实好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把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襄汾县院党组副书记、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樊黎萍表示:襄汾县院将以本次论证会为契机,进一步凝聚共识,强化责任担当,通过统一法律适用,统一证据标准,确保打击力度。在做好刑事检察工作的同时,加强刑检部门与民事行政部门间协同配合,积极能动履职,全面提高安全生产领域履职水平,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从事后治理向事前预防转型,利用检察建议和“刑事+公益”工作模式,实现以刑事诉讼严惩犯罪,以公益诉讼力促整改。

 
网上服务
网上举报
控告申诉
案件信息公开
律师预约
检察长信箱
检察长接访预约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互动平台
临汾检察微博二维码
临汾检察微博二维码
临汾检察今日头条
临汾检察今日头条
临汾检察微信二维码
临汾检察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临汾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临汾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大街

邮编:041000 电话:0357-2992012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