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安泽:检察蓝守护“遗”脉相承
时间:2023-11-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蓝守护“遗”脉相承


千年古县安泽,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孕育着资源丰富、形态多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主要形式有花灯秧歌、和川道情、高跷、旱船、舞狮、龙灯、锣鼓、花鼓、剪纸等,其中热闹非凡的民俗文化活动一直是安泽节日文化的一大特色。近日,安泽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对全县的12项非遗项目保护进行了调查走访,以检察力量助力非遗保护,让文化遗产在代代相传中散发绚丽光彩。


唐城的花灯秧歌,是庆祝丰收和节庆的民俗活动,花灯制作始于唐,明清以来相沿成习,在代代相传中不断推陈出新。每年的正月十三,唐城村民都有举办唐城花灯秧歌表演的习俗,群众参与度极高。除此之外,诸如传统婚俗礼乐迎亲曲、和川道情等优秀民间艺术,无一不展现出安泽人民的热情、朴实。近年,安泽县唐城花灯秧歌、府城飞岭高跷更以其独特魅力分别跻身第二、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安泽县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部分非遗项目未确定代表性传承人亦或代表性传承人年迈存在传承断代风险,部分群众娱乐性非遗项目传习场所简陋,部分非遗项目保护单位怠于开展保护工作,可能造成非物质文化遗产濒临消失,为助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把富有民族特色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安泽县检察院通过调查取证、座谈交流及时进行立案和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对非遗保护管理不到位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其中,争取专项资金4万元为市级非遗保护项目“和川道情”传习场所添置了排练镜、乐器、办公用品等设备;与保护单位协商更换手工煎饼制作代表性传承人,确定手工豆腐、千层底布鞋制作传承人,并颁发代表人证书;组织县级非遗专家组讨论会议,将多年未表演的危险性非遗项目“火流星”除名。督促保护单位建立制度,完善档案,组织代表人开展传承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积极培养传承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更加迷人的光彩。”安泽县检察院以高质效的检察履职为高质量文化发展,增添动力、激发活力、凝聚合力,共同营造爱“遗”护“遗”的良好氛围,让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焕生机。





 
网上服务
网上举报
控告申诉
案件信息公开
律师预约
检察长信箱
检察长接访预约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互动平台
临汾检察微博二维码
临汾检察微博二维码
临汾检察今日头条
临汾检察今日头条
临汾检察微信二维码
临汾检察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临汾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临汾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大街

邮编:041000 电话:0357-2992012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