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工作推进会
时间:2018-06-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6月15日上午,临汾市检察院组织召开了全市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工作推进会,省检察院法警总队总队长宿永旺一行亲临会议并作指导。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马红彬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周少军宣读《临汾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基层院司法警察工作的意见》。市院院领导、各基层院检察长、市院全体干警和参加法警业务培训的全体参训人员共160余人参加了会议。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刘跃文主持会议。

 

 

  马红彬指出,全市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工作要创新机制,挖掘潜力,主动作为,围绕检察机关主责主业,发挥好法警的职能优势,为实现市院党组提出的“争创一流检察业绩,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的目标作出积极的贡献。

  一要正确认识司法体制改革对司法警察工作的影响

  司法体制改革给司法警察工作和司法警察队伍建设既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新的挑战。全市检察机关要充分认识司法警察职能职责、工作重心转移带来的影响,深刻把握司法警察职能特性,切实找准司法警察工作在检察工作中的定位,更好地发挥司法警察职能作用,为检察机关行使检察权履行检察职责提供更加有力的警务保障。

  二要切实加强对法警工作的领导

  各基层院检察长一定要坚决摒弃“法警工作是辅助工作,可有可无,法警是非业务处室,人员配备可强可弱”等错误观念,真正认识到检察机关司法警察是国家为保障检察权实施而配置的一支行政武装力量,在检察机关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法警工作要实行“一把手”工程,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部门全力抓的工作格局。

  三要切实履行保障检察权依法运行的职责使命

  要充分发挥司法警察专业优势,有效履行保护诉讼部门履行法律监督、维护涉检信访和机关办案办公秩序相关职能,不断拓展履职空间,真正使司法警察归其位、履其责、尽其用,以依法、规范、全面的履职充分体现职业价值,切实承担起保障检察权依法行使的职责使命,更加有效履行好服务司法办案的工作职责。

  四要高标准抓好法警队伍建设

  要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要强化队伍规范管理。加强日常管理,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和工作考评考核,建立健全司法警察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有效预防和坚决整治自身不正之风,要落实警务部门负责人“一岗双责”制,克服重业务、轻队伍,只抓办案、不抓纪律等现象。

  要积极探索适应改革的新方法。要保留编队建制不变,并保留印章;要落实编队管理,实现统一练兵、统一调用、统一管理、统一派警、统一考评的管警、用警模式;要合理设置“功能完备、设施齐全、相对封闭、监控到位”的办案工作区,切实发挥办案工作区的综合作用;要严格落实从优待警等各项保障制度,调动司法警察工作积极性;要探索建立辅警制度,使合同制司法警察成为检察机关一支有益辅助力量。要扎实抓好专业化培训,打造“教、学、练、战”一体的专业化训练模式,下大力提高法警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一流司法警察队伍,推动新时代新形势下司法警察工作全面发展。

 

  宿永旺对临汾检察机关积极应对新形势、新挑战,主动作为,先行先试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此次推进会是全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市级机关推进会,是落实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工作会议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为全省做出了样子、树立了样板。他要求,全市法警要在市院党组的领导下,贯彻落实好《临汾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基层院司法警察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不断适应检察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展现新作为、展示新形象、开拓新局面。

 

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刘跃文主持会议

 

市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周少军宣读《临汾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基层院司法警察工作的意见》

 

 

  市检察院将集中两天时间,对全市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大队大队长进行业务培训,并邀请太原市检察院法警支队支队长訾红专进行专题授课。

 
网上服务
网上举报
控告申诉
案件信息公开
律师预约
检察长信箱
检察长接访预约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互动平台
临汾检察微博二维码
临汾检察微博二维码
临汾检察今日头条
临汾检察今日头条
临汾检察微信二维码
临汾检察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临汾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临汾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大街

邮编:041000 电话:0357-2992012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