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马红彬

深入乡宁县院调研指导工作

时间:2018-01-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20日,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马红彬深入乡宁县院调研。调研期间,马红彬先后来到乡宁县焦煤集团台头焦煤有限公司和戎子酒庄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参观了临汾市未成年人关护基地和乡宁县法治教育基地,察看了乡宁县院行贿查询接待室、案件管理中心、办案区、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办案区、多功能会议室和荣誉室,并看望慰问了干警。
 
 
 

  在听取乡宁县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郭兆利的工作汇报后,马红彬检察长对乡宁县院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该院服务中心工作卓有成效,业务工作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任务完成到位,各项检察工作运转顺畅,在抓班子、带队伍等工作上也有特色、有办法。并就紧紧围绕市院党组提出的目标任务,高标准抓好下一阶段工作,努力推动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正确认识检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切实增强抓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去年以来,司法体制改革和监察体制改革“两项改革”叠加,给检察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职务犯罪侦查职能转隶后,如何适应新形势,做大做强监督主业,不断提高检察监督水平和质量,是摆在全市检察机关面前的重大课题。必须聚焦监督主业,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创新机制,苦炼内功,确保每一个监督事项都能够达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监督一案成功一案,实现粗放型监督向精准监督转变,增强监督的权威。要不断开辟新的监督领域,不断完善监督机制,大胆探索、积极实践,努力走出一条适合临汾检察工作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二是正确看待改革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各项改革任务稳步推进、举措精准落地、成效不断显现

 

  当前,全市检察机关面上的司法体制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但司改工作依然任重道远。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各种矛盾和问题会不断显现,一定要密切关注改革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头脑清晰,未雨绸缪,要提前预测、深入分析、研究对策、制定措施,确保各项改革任务和举措精准落地生根,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一是要抓好捕诉一体机制建设。要坚持捕诉结对子,通过结对子,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要坚持开展业务比武活动,促进形成争先创优的氛围和比学赶帮超的热潮;要坚持开展观摩庭活动,搭建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不断提高公诉人出庭办案水平和指控犯罪能力;要建立公诉人才库,公诉业务是检察机关核心的标志性职能,必须打造一支讲政治、高素质、作风硬的公诉队伍。要建好公诉人才库,不断强化公诉效能,提升公诉水平,努力打造一个专家型公诉人才团队。二是要坚持放权与监督相结合。要教育和引导入额检察官提高自身素质,清醒认识到入额并不等于素质就提高了,要有危机感和紧迫感。落实司法责任制后,赋予了员额检察官在职权范围内独立对案件作出决定的权力,放权不等于放任,要始终坚持放权与监督相结合,检察长要真正负起监督责任,“扶上马”还要“送一程”,确保办案质量。三是要确保各项检察业务全面发展。实行分类管理和机构整合后,办案检察官人数减少了,但不能因此而影响各项业务开展,要科学调配、合理分工,确保每一项检察业务都有人负责。四是围绕党组提出的“一院一品”,注重打造品牌工作、亮点工作。要深入扎实做好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努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临汾未检工作品牌。

 

  三是要正确处理好与地方党委的关系,自觉坚持地方党委的领导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检察机关实行人财物省级统一管理后,并不意味着就脱离了地方党委的领导,全市检察机关党组织的关系没有改变。要强化“四个意识”,紧紧围绕地方党委中心工作,自觉服从,凝心聚力,狠抓贯彻,确保地方党委的决策部署在全市检察机关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要坚定不移的严格执行定期向地方党委请示报告等制度,及时、全面向地方党委报告检察工作情况,主动将重大问题报请地方党委研究,自觉在地方党委的领导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发挥作用。

 

  四是正确认识抓好检察队伍建设对于全市检察工作的重大意义,努力打造一支新时代过硬检察铁军

 

  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新时代检察队伍,是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根本和保证。全市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对标“五个过硬”,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动力,引领带动全市检察队伍践行新思想、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一是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全市检察人员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时事事处处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检察干警。要把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果作为长期战略任务,强化理论武装,教育引导检察干警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三是要继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切实打牢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思想根基。四是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战略部署,始终保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警醒,坚持从严治检不动摇,锲而不舍打好纪律作风建设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五是要严格按照党章党纪党规规范言行,强化遵章守纪意识,挺纪在前,坚决杜绝侥幸心理,在纪律和规矩面前不越雷池半步,确保不发生任何违规违纪问题。

 
网上服务
网上举报
控告申诉
案件信息公开
律师预约
检察长信箱
检察长接访预约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互动平台
临汾检察微博二维码
临汾检察微博二维码
临汾检察今日头条
临汾检察今日头条
临汾检察微信二维码
临汾检察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临汾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临汾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大街

邮编:041000 电话:0357-2992012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